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金鐘獎配樂製作人:數位音樂成為當代趨勢!看花博二代夢想館如何打造跨界整合之體驗經濟

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配樂,是為影視作品畫龍點睛的關鍵要素。隨著多媒體產業的蓬勃發展,台灣的數位音效產業也隨之起飛。曾入圍第17、18、23屆金曲獎,於入圍作品《原住民流行專輯》中擔任製作人並負責《最佳客語專輯》編曲工作,同時也是第47屆金鐘獎最佳節目《最後島嶼》的配樂製作人,中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謝宗翰是如何透過數位音樂替影視作品增添風采的呢?他將在本文透過作品解析與市場趨勢,傳授數位音樂配樂的秘訣與感動。



(編按:中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謝宗翰為第119場跨產業沙龍講師。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產業專家學者與大家解構各領域Know-how。更多現場照片,請看:FB實況
下班後跟朋友看場電影、大口吃爆米花,是廣大上班族的生活小確幸之一。但一場好電影的必備元素,除了攝影、編劇、導演、演員等之外,配樂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電影配樂往往扮演著烘托氣氛的角色,配合情節發展和主角的情緒,讓電影更具有渲染力。
隨著影視媒體的蓬勃發展,有越來越多音樂人投入配樂製作的行列,為影片、動畫等作品賦予更多生命意涵。在台灣,任職於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以及輔仁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的謝宗翰,便是台灣配樂製作產業的推手之一。2010年,謝宗翰發揮音樂才華與專業,替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紀錄片配樂,當中悠揚的鋼琴聲以及渾厚的歌聲,不僅情緒渲染力強,更替紀錄片增添風采。(推薦課程:微電影行銷影音媒體操作系列課程
此外,謝宗翰也是台灣第一批取得德國Steinberg軟體國際認證的講師,諸如《神鬼奇航》、《蝙蝠俠》、《特洛伊》等好萊塢電影配樂,都是用Steinberg軟體所製作出來的音樂作品。擁有音樂才華的他,也曾入圍第17、18、23屆金曲獎,於入圍作品《原住民流行專輯》中擔任製作人並負責《最佳客語專輯》編曲工作,同時也是第47屆金鐘獎最佳節目《最後島嶼》的配樂製作人。
您一定要聽聽看:
《華Taipei花博紀錄片–片尾曲》

數位音樂應用:一人呈現交響樂等級配樂、花博夢想館二代體驗經濟
配樂製作方式可分為樂器、聲樂、樂團或數位音樂等型態,從古典音樂出身的謝宗翰,因應時代潮流投入數位音樂製作的行列,他解釋:「光是請一個交響樂團演奏音樂就必須花上40、50萬,許多有配樂需求的作品並沒有這麼多預算,因而經常找我們幫忙配樂。」他接著說,「但他們同時也希望有真實音樂的高品質,因此我們會請演奏家在錄音室錄製一段音樂,如二胡、鋼琴、小提琴等,接著再配合數位音樂的表現元素。」謝宗翰的作品《台灣人在滿州國》片頭配樂,便是透過二胡演奏和數位音樂相搭配而錄製完成。
《台灣人在滿州國》配樂錄製幕後
《台灣人在滿州國》片頭配樂
除了協助電視台配樂之外,謝宗翰也替國際型展場規劃音樂主題,像是「花博夢想館二代」第三廳主題曲與AC3-5.1環繞聲音,也是他的作品。2013年,重新在花博公園開幕的「花博夢想館二代」,推出全國首創的行動智慧展館,除了結合視覺3D、觸覺和嗅覺之外,也搭配360度環繞聲音,讓參展的民眾享受到前所未有的體驗,「像是檀香、打雷音效,以及人機互動等,都可以在一個展場當中體驗,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感受。」
「花博夢想館二代」行動夢想館現場體驗
《花博行動夢想館第三廳勇氣能量站主題曲》
多媒體產業爆發成長 「跨界整合」成為當代音樂趨勢    
投入數位音樂配樂製作多年,謝宗翰懷抱著理想與熱情,對於音樂情有獨鍾的他這麼說:「我想讓音樂成為大家的好朋友,與其一個人單打獨鬥,不如跨領域整合各方藝術。」事實上,跨領域整合正是當代音樂的趨勢與潮流。(延伸閱讀:當代價值=多元整合 設計師必備5大跨界能力
他解釋,「多媒體產業正呈現爆發性的發展,不論是電影、影視、遊戲、手機、傳播、展覽等,無不需要配樂音效。」而多媒體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數位音效產業的動能,「台灣光是多媒體相關科系就有255間,我包含我的學生每年接新一代設計展的配樂音效都接不完。」他接著說,「我常跟我的學生這樣說:『會賣錢的才是好藝術。』」(延伸閱讀:誰說學藝術的小孩不賺錢?3大關鍵 ART TAIPEI 成為亞洲最大當代藝術博覽會
身兼教職的謝宗翰,看準數位音效的未來發展,於中國科技大學成立數位音樂音效學士後學位學程,規劃課程包含:虛擬歌手、錄音與音效、數位創業與行銷、微電影創作等,接著透過產學合作為數位音效產業培養更多人才,「為了讓學生直接與線上多媒體、動漫相關產業接軌,光這3年我和學生共同執行的產學合作、推廣教育專案,其金額就達384萬新台幣。」
如何養成配樂專才?金鐘獎配樂製作人的配樂小撇步
台灣數位音效產業剛剛開始發展,專門教授數位音樂、配樂技巧的老師也寥寥可數,謝宗翰究竟是如何養成配樂專才?堅持一個禮拜打電動4小時、至少看1部電影的謝宗翰說:「電動和電影導演是我的老師。」他接著分析說道:「音效點下得準,必須要搭配整體畫面與聲音,比如說,我在替為電影《信任心城市》配樂時,認為畫面中便當掉下來的畫面,雖然是情節轉折關鍵點,但因為已經有便當掉落地面的聲音,此時再加上音效會導致效果互相抵銷,反而讓音效慢一點出來的力量會更大。」
信義房屋【信任心城市】第一季/第一話:少年日的對不起
此外,直接到故事現場收音並還原實際情況,也是謝宗翰的小撇步之一。他替客家電視台動畫《柿子色的街燈》所錄製的配樂,便是親自帶著錄音配備到故事發生地新竹關西鎮收音,「我看了導演畫的畫面以後非常感動,我就決定要還原當地的聲音,如牛聲、風聲、腳步聲、狗叫聲,都是在現場錄製的聲音。」
《柿子色的街燈》幕後紀實:收音篇
從「物超所值」到「價碼高漲」 敬業精神加值個人價值
回憶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謝宗翰表示,「我在學生時期的時候,就保持著給客戶更多的精神,當客戶要我給他1首音樂,我會給他5首。」也因為他認真、敬業的精神,吸引了各家電視台上門邀約作品,「有一次中天電視台找我做配樂,我問他們為什麼會找到我,才發現是別家電視台介紹過來的,還說我很用心,根本物超所值。」但也因為如此,有越來越多人看見謝宗翰的價值,「現在我的作品價碼越來越高,不過我還是認為看到客戶對我音樂的感動,才是最大的財富與成就感。」
01-300x46
謝宗翰(Tsung Han):中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 助理教授(金曲獎入圍&音樂製作人)
Tsung Han為業界知名音樂製作人,長期與電視公司、媒體產業合作配樂,擅長唱片製作與編曲,作品包含:國立故宮博物院「銅版記功」紀錄片配樂、第47屆金鐘獎最佳節目「最後島嶼」配樂等,其為「AMIS旮亙樂團」所製作的《Ina的童年》專輯,榮獲第23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入圍肯定。Tsung Han同時為數位音樂教育家,現任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及輔仁大學音樂系音樂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且為台灣首批德國Steinberg音樂軟體國際認證講師。



Q&A問答時間】跨產業沙龍於每位講師分享後皆有精彩Q&A問答時間
Q:您過去學的是讀古典音樂,現在則結合數位科技,一腳跨入數位音樂的領域。根據您本身與教學經驗,您認為從古典音樂跨入數位音樂,還是從數位科技跨入數位音樂,比較具有優勢?
謝宗翰:我在學校教的大部分學生都不會音樂,對我來說,把不會音樂的學生教到會音樂的成就感特別高。我在學校開的數位音樂推廣課程,大約有八成的學生來自相關科系,只有二成擁有音樂背景,其中有一成來自古典音樂學系。今年我負責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招生,29人報名只錄取6名學生,當中有一位是主修鋼琴的大學專任教授,他說他不得不轉型。我覺得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學數位音樂,我自己是學古典音樂的人,所以我在創作上有我的價值,但其他背景的人也自己的特色,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勢。
(撰文/周怡伶 圖/天地人文創)


版聞出處
http://tiandiren.tw/archives/206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